临夏政法网 >  政法故事 >  正文

青春无悔 献身藏蓝——附城派出所马少林工作感悟

发布时间:2022-04-15 05:43:21    来源:州公安局

  2018年,我已大学毕业两年,在考公的道路上三次以微弱之差落榜,因此,一度陷入迷茫。不久,我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转机,进入康乐县公安局成为一名辅警,或许这一切都是命运最好的安排。

微信截图_20220415174345

  不得不赞美七月,充满希望与期待,连同小时候成为警察叔叔的梦想也一同实现。梦回童年,我与很多孩子一样,都有成为一名警察的梦想,依稀记得无数次学着电视里警察模样的人敬礼、踢正步,逗得家人咯咯大笑,自己也是满心欢喜,那是有关小小梦想得到肯定的幸福回忆。

  长大后,觉着成为老师也是不错的选择,于是在无数奋发的日子里认真读书,连自己都以为童年那个成为警察的梦想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白云苍狗,沧海桑田,如果错过月亮,不必遗憾,因为还会有星星;如果错过冬日雪景,不必遗憾,因为我们会迎来生机勃勃的春天。

  从一名师范生到成为警察队伍中的一员,我有多么满怀期待,便也会有多么地忐忑不安,因为陌生,因为不具备专业知识。很快,这些担忧在我开始跟班学习,工作后随即解决。老同志言传身教,手把手带着像我这样的很多年轻人,“一心为民,努力拼搏,为维护家乡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自己的努力”这也成了我在这个光荣队伍里的初心与决心。

  在附城派出所工作将近四年的时间里,体验良多,感触颇深。我知道,作为一名“外行”,需要学习的很多很多,法律法规、办案程序、交流技巧、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这些东西是大学里面没有教的,亲身经历后才能体悟到其中深意。多幸运,我遇见了业务能力精通,工作态度积极,工作能力出色的老大哥们,他们教会了我很多知识。他们教我怎样采集信息,如何用法言法语接处警、控制现场、了解情况,如何制作询问笔录,很多知识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的剧情,在我的现实生活中一遍遍上演。

  切实维护老百姓的利益,挽回群众损失,群众送来的锦旗、感谢信,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刻。有一次,一位群众来所里求助,想找回舅舅刚买的新衣服。看她着急想哭的样子,凭职业敏感,我知道背后不仅仅是丢了一件衣服这么简单。果然,她的舅舅突发车祸刚刚去世,衣服对她来说是个念想。迅速查看监控联系司机,找回衣物送给当事人,她攥着衣物潸然泪下,我怎么也忘不了那个场景……

  “群众利益无小事。”正是在这样一件件“小事”中,我深刻地知道了警察的使命和职责。能给人给人带去希望,值得!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光荣!

  派出所的工作琐碎繁重,昼夜不休披星戴月是常态,尤其是寒冷的冬夜,刚钻进被窝就被急促的警铃叫起,确实有些难,但责任在那,我们只能义无反顾。

  夜以继日,我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