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故事 >  正文

一身正气敢碰硬 百炼成钢铸警魂—— 记最美基层民警许金彪

发布时间:2021-01-12 07:14:51    来源:临夏政法网

  不管是寒冷的冬夜亦或酷热的盛暑,无论是熙攘的街头还是僻静的巷陌,你几乎都不能察觉到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如炬的目光、敏捷的身手,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阻挡着犯罪分子伸出的罪恶之手,这支队伍便是人民警察。
  在和政县公安局缉毒大队里有这样一名和毒品“打交道”的警察,他叫许金彪。2007年12月参加工作,一直在和政县公安局缉毒大队工作,现任和政县公安局缉毒大队副大队长,一级警司。
  近年来,许金彪在缉毒大队先后侦破了毒品案件9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6名,缴获毒品海洛因100余公斤,抓获吸食毒品违法人员364名,其中强制隔离戒毒170名,社区戒毒194名,为全县的缉毒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5·08”部督跨省贩卖、运输毒品目标案件中,按照局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许金彪同缉毒大队民警赶赴云南省,在云南警方的大力配合支持下,对部督目标案件(部目标2016-032)中的首要分子在云南省的活动轨迹、主要社会关系、往来密切人员进行调查。通过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逐渐摸清了首要分子往来密切人员等相关信息及其行踪动向和活动轨迹。他和专案组主要负责人及时召开案情分析会,研究制定抓捕方案,周密部署,选准战机,争取将该团伙一网打尽。通过跟进侦查、分析研判,获悉一条重要线索,他及时将案件线索及进展情况向局领导做了汇报,与专案组负责人共同研究制定了采取全程掌控、分路出击、灵活机动、适时抓捕的原则,采取“四路出击”的措施,分云南侦控组,沿途跟踪组、设卡拦截组、抓捕组四个组开展案件侦破。期间,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在沿途不断变换行车路线,企图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许金彪同志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紧盯目标,不断变换跟综手段,始终没有让犯罪分子逃离视线。接到指挥部决定在徽县十天收费站收网命令后,许金彪同志与徽县收费站设卡堵截组一道,对运毒车辆形成前后夹击之势,成功截获犯罪嫌疑人驾驶的用于运毒的“猎豹”牌越野车,抓获运输毒品的犯罪嫌疑人三人,从该车油箱夹层中查获用黑色胶带包裹的块状毒品海洛因66块,用蓝色胶带包裹的块状毒品海洛因2块,用白色塑料袋包裹的颗粒状毒品海洛因11包,经现场计量共重26890克。
  同时,根据许金彪提供的线索,专案组另一组民警在兰州市七里河区桦林坪附近,抓获组织指挥这宗跨省贩运毒品特大案件的马由某,并抓获欲在兰州接受毒品海洛因的张某及看管毒品并吸毒的包某。同时,查获用于涉嫌毒品犯罪运输工具本田雅阁小轿车1辆。至此,在许金彪同志强有力的情报信息支撑下,全力开展跟综堵截下,成功抓获马由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破获缴获毒品海洛因26890克。“5·08”部督跨省贩卖、运输毒品目标案件成功侦破,是和政县公安局继成功破获部督“5·03”特大跨省贩运毒品案(缴获毒品海洛因 8750 克)后,再次破获的部督跨省特大贩运毒品案,案件缴毒数量再创和政县历史新高,创下了历年之最,为和政县禁毒工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今年刚刚到来的第一个“警察节”,许金彪被公安局评为“最美基层民警”。
  在侦查破案中,许金彪做出了骄人成绩。刑警出身的他不仅有高昂的破案热情、娴熟的破案方法,而且还深知传统方法已不能满足侦查破案的需要,刻苦学习警务信息化知识和网上作战技能,善于借鉴、总结和用,将信息化科技手段与传统方法完美结合,破获一个又一个疑难案件。他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充分发扬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为打击犯罪,震慑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通讯员 邓仲祥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