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临夏县易福社区创新基层治理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2-09-16 09:29:26    来源:甘肃法制报

建设平安幸福美好新社区

——临夏县易福社区创新基层治理的探索与实践


  近年来,为做优做实社区服务工作,临夏县韩集镇易福社区结合安置点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总结出了“342”工作思路,即建强党建、自治、关爱“三条线”,抓实“四个三”(“三实”:一标三实的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车辆,“三交”:交往、交流、交融,“三业”:就业、产业、物业,“三共”: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建强一支新时代“一心五度”的社区干部队伍和创建一个红色、平安、幸福、美好新易福两个目标,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治理网格,努力建设平安幸福美好新社区。

拉紧“三条线”——提升群众平安幸福指数

  近年来,易福社区通过拉紧“党建线”“自治线”“关爱线”,不断取得社会治理的良好效果。

  时时拉紧“党建线”,易福社区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第一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建设党建引领的红色小区。成立了社区“大党委”,楼宇党小组,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引导社区党员主动参与小区治理。

  固牢“自治线”,易福社区通过居民知情大会、业主委员会、协商议事机制、“联户长+楼长”网格化治理、点餐式服务五大措施全力开展居民自治,将人人都是参与者、自治者充分体现在社区治理中。

  读书、看报、打扑克、下象棋……自从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成立后,易地搬迁空巢老人有了自己的“新家”,大家常常聚在一起共同娱乐。易福社区不断建稳“关爱线”,形成了“输入”“输出”双线关爱线。在“输入”方面,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参与到小区关爱服务和社会治理工作中来,在“输出”方面,社区干部与居民互相帮助,邻里之间互相守望。

抓实“四个三”——优化社区服务理念

  坚持做细“三实”。易福社区在做好公安系统“一标三实”的基础上,认真抓好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车辆工作,建立完善农户户情信息台账和就业台账,对家庭收入、种养情况、务工就业实行动态监测,实行“一人双证”方便居民就近就医、入学。

  不断做活“三交”。今年农历“二月二”,社区居民自发成为志愿者,主动为独居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帮助留守儿童辅导作业……易福社区居民是从全县22个乡镇搬迁而来的,社区积极引导,多措并举,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强化做优“三业”。易福社区多途径发展产业,多渠道稳定就业,高质量建设物业。落实产业扶持资金,发展牛肉拉面、布鞋加工等增收产业。推出四大就近就业方式,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展巾帼行动。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积极打造服务一流的红色物业。

  不断做精“三共”。易福社区推动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作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形成了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良好局面。

实现“两个目标”——做精做优后半篇文章

  易福社区在做好搬得出前半篇文章的基础上,积极谋划稳得住能致富的后半篇文章。坚持以居民为中心,以常怀爱民之情这一高度、提升暖民理念这一温度、优化亲民态度这一厚度、培育为民作风这一广度、坚持护民行动这一力度,努力培育新时代“一心五度”社区好干部队伍。大力创建红色社区,让党旗在社区各个领域高高飘扬,大力创建平安社区,大力创建幸福美好社区,让人人安居乐业。(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陈孝志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