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党建引领提升村民幸福成色——康乐何家沟村构建“1+4”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2023-03-06 09:23:50    来源:甘肃法制报

  近年来,康乐县康丰乡何家沟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思路,找准载体,积极探索构建“1+4”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让群众的幸福生活成色更足、底色更浓。

  “党建引领+网格管理”

  何家沟村按照“六有八化”工作要求,全面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坚持“地域相邻、相对集中、规模适度、方便管理”原则,从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乡贤、能人等人群中挑选和培育符合条件的7名“151”人员(两个“1”分别为村级“政法干事”和“综治户长”,“5”分别为村级“小警察”“小法官”“小检察官”“小司法员”“小综治员”)和14名综治户长,实现格有人管、哨有人吹、事有人办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坚持“网格沉下去,问题浮上来,管控全覆盖,问题全清零”原则,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151”人员在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安全生产等重要工作中的前哨作用,全力当好阵地“守门员”、政策“宣传员”、民情“收集员”、群众“服务员”。

  “党建引领+平安建设”

  2022年6月,群众马某仓和马某牙因农路的出入产生纠纷,经常争吵,大有“大打出手”架势,村综治中心获悉后,组织“151”人员及时开展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背靠背,面对面,摆事实,讲道理,释法律,最后马某仓同意从 耕地让出3米农路让马某牙拉运农作物,在这次矛盾纠纷调解中,村综治中心小平台发挥了大作用。

  “村社是我家,平安靠大家。”何家沟村坚持党建促队建,整合“151”人员、老党员、社区干部等网格员力量,定期开展治安巡逻、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服务管理、疫情防控、交通劝导、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切实架起了为民服务“连心桥”,实现了我村基层社会治理“九无”成效。

  “党建引领+五治融合”

  何家沟村建立完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四会”的相关制度章程,邀请德高望重、作风正派、群众认可的老党员、老干部充实到“四会”治理工作中,确保“四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实效;坚持政治、法治、自治、德治和智治“五治”融合,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扫黑除恶、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移风易俗等纳入村规民约,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发挥村民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巩固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党建引领+暖心民生”

  去年11月份,四社低保户马某修建的住房吊顶破损多日,他向村综治中心反映了情况,村综治中心立即组织了“151”人员上门为其更换吊顶,看着修葺一新的房间,马某感激万分。随后,综治中心还为马某送去面粉等生活用品,得到村群众的一致里好评。

  何家沟村坚持以强化党建引领、统筹救助资源为重点,落实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定期走访、定点帮扶、精准施策,扎实开展“关心关爱”“村民知情会”等活动,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禁毒防邪、防养老诈骗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广泛收集民情信息,主动查找困难问题,全力帮助群众,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陈孝志)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