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鸣关村:擦亮乡村振兴法治底色

发布时间:2023-03-08 09:17:46    来源:法治甘肃网

  近年来,康乐县鸣鹿乡鸣关村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探索新时代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图片

  鸣关村借村民知情大会开展普法学法活动(2022年11月拍摄)康乐县综治中心 供图

  普法学法

  鸣关村“两委”干部坚持通过自己带头学法以带动村民学法,将综治工作纳入主题党日学习内容中,以会代训,发动党员干部集中学法。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小课堂,组织村民以各种形式学习民法典、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微信群、宣传橱窗和村广播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不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依法调解

  鸣关村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村支部书记主抓、政法干事具体抓、“161”(两个“1”分别为村级“政法干事”和“综治户长”,“6”分别为村级“小警察”“小法官”“小检察官”“小司法员”“小综治员”“小消防员”)成员全力抓的经验做法,制定了有章可循、按章办事、奖罚分明的工作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对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助扶持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

  依法治村

  鸣关村依靠党员户、五老人员、新生力量、法律明白人四方面力量,着力推进依法治村。推选家风好、有公益心的党员户为中坚力量,使之成为村级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收集各类情况、宣传各类政策。推选德高望重、熟悉本村情况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前辈、老模范、老干部发挥优势作用,全面参与到村居矛盾纠纷调处和义务巡逻中。增加新生力量,通过进行支部共建,结合党员下沉活动,不断充实基层队伍力量。聘请经验丰富的法律明白人驻村工作,依法处理各类问题,不断提高依法治村的能力和水平。(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陈孝志)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