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城郊镇:“四个聚焦”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03-09 05:01:14    来源:临夏市委政法委

  自全省上下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以来,临夏市城郊镇认真学习领会行动精神实质,全面贯彻各项工作部署要求,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合力。

  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大实践

  聚焦乡村治理难题,以党建为引领,整合资源力量,以“三个一”工作机制为抓手,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示范点,科学划分网格,推选网格长,组建以履行治安防控“联动员”、人口管理“数据员”、安全防范“宣传员”、服务群众“调解员”、信息收集“情报员”等五大员职责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全面做好村情民意信息搜集上报、矛盾纠纷调处化解、风险隐患排查报告、法规政策宣传教育、公共事件应对处置、自然灾害预警预防等工作,集中研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情绪在一线疏导、难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任务在一线落实,打通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矛盾纠纷大排查

  针对矛盾纠纷的多样化和集中化,详细制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方案,坚持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按照“早排查、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的工作原则,积极组织村社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深入农户家中、街头巷尾,重点围绕赡养老人、婚姻家庭、借款纠纷、土地纠纷等情况,多措并举开展走访排查,全面细致建立问题台账,并进行逐一“销号”管理,确保做到纠纷排查底数清、情况明、预判准、化解快。

  聚焦法治教育大宣传

  自“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创新宣传手段,积极组织全镇干部参与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和在线考试,培养以村“两委”成员、基层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为重点对象的“法律明白人”,全力提升普法效果和学习成效。精心组织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常态化开展法律进校园、法律进村社等活动,通过现场解答、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形式宣传普及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群众加强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防范电信诈骗、用法律维护好自身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聚焦环境卫生大整治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广大党员群众、干部职工、公益性岗位等积极投身到环境卫生大整治当中,集中对田间地头、街边巷道、房前屋后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进行地毯式清理。

  同时,充分利用宣传册、微信群等大力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更多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激发群众环境保护的“主人翁”意识,全面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