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用热心守护一方乡野安宁”——人民日报报道临夏县治安户长仲娟娟

发布时间:2023-01-04 11:19:41    来源:人民日报

BI1I8118


甘肃治安户长仲娟娟

用热心守护一方乡野安宁

本报记者 赵帅杰

  越织越密的农村社会治安防控安全网,让我们生活更安心、放心、舒心。新的一年,我会继续认真投入农村群防群治工作中,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为了将公安工作的管理服务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甘肃省公安厅在农村地区组建治安户长队伍,作为基层派出所社区(驻村)民警的有益补充。

 

  仲娟娟就是治安户长队伍的一员,她是临夏县北塬镇崔家村党支部副书记,从小在村里长大,对村舍巷道、每家每户都很熟悉。2019年,仲娟娟被选聘为崔家村的治安户长。

 

  正值冬季,最近仲娟娟常向村民们宣传用火用电安全等注意事项。

 

  仲娟娟每周会在村子里开展两次治安巡逻,每次至少花费1个多小时,将摸排掌握的各类线索及时反馈给辖区民警,有效预防和解决矛盾纠纷、治安隐患。

 

  群众利益无小事,村里哪里有突发情况,仲娟娟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农房改造项目实施中,有村民因宅基地引发争执,了解情况后,仲娟娟与驻村民警逐户上门,讲法律、摆事实、讲道理,和矛盾双方沟通,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村里很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正是一件件小事的解决,让村子更安宁、日子更和谐。”仲娟娟说,“打架扯皮慢不得、矛盾纠纷放不得,不然有可能小事拖大、大事拖坏。”

 

  三年多来,仲娟娟参与治安巡逻300多次,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举办安全知识宣传110多场,被评为甘肃省“优秀治安户长”,成为民警的好帮手、群众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