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甘肃制定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4-04-08 03:20:59    来源:甘肃丝路法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培育公民法治素养,增强公民法治意识,加快法治甘肃建设,近日,甘肃省就开展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制定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指出,专项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省人大常委会决议和全省“八五”普法规划,弘扬法治精神,厚植法治信仰,深耕法治实践,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到2025年,实现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主动创安、主动创稳社会基础进一步夯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实施方案》明确,专项行动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与全省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法律法规,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个环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投身全面依法治省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在具体实践中,我省将开展培育学法风尚的全民学法活动。扎实做好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培训工作,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职化运行法治副校长制度,推广中小学法治教育“135”常态化学习机制,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发挥全省青少年普法讲师团作用,推动法治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融合。开展养成守法习惯的全民守法活动。开展深化用法实践的全民用法活动。加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文明执法示范窗口”创建力度,深化年终述法、“一把手”谈法治等活动,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开展依法治村(社区)、依法治企、依法治网、行业治理、专项治理等活动,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教育群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履行法定义务。

  《实施方案》要求,专项行动将以主题宣传带动全面普法,以普法责任带动精准普法,以依法治理带动融入普法,以文化传承带动生动普法。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打响“巧儿说法”普法品牌,创造文化传承的“甘肃品牌”、打造中华文明传播展示的“甘肃窗口”、推进现代化建设文化先行的“甘肃实践”。推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结合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德润陇原”道德实践活动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法治精神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爱心甘肃、诚信甘肃、礼仪甘肃建设中深化法治实践。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