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要闻 >  正文

用法治力量护航临夏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21 09:57:03    来源:临夏政法

用法治力量护航临夏高质量发展

——访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李鹏

  州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临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科学描绘了临夏未来五年跨越发展的新蓝图,发出了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的动员令。近日,就如何更好贯彻落实州委提出的奋斗目标、思路举措和重点工作,本报记者专访了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李鹏。

  记者: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要把临夏打造成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区、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的先行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我国宗教中国化的示范区、民营经济发展的繁荣区“五个区”和建设跨越发展的繁荣临夏、四通八达的畅通临夏、乡村振兴的希望临夏、生态良好的美丽临夏、安居乐业的幸福临夏、文明进步的和谐临夏“六个临夏”的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请结合实际工作,谈谈州委政法委有何思路举措。

  李鹏:“十四五”时期是临夏大有可期、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是实现跨越发展、进位赶超的重要黄金期。州委抢抓多重政策叠加机遇,确定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的奋斗目标,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临夏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篇章描绘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的主力军,全州政法机关将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州委部署要求,切实履行职责使命、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努力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公平公正、开放包容的良好环境。一要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化解政治、经济、社会等重点领域潜在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和行业领域整治工作,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全面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出租屋、娱乐场所等治安乱点集中整治力度,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二要精心营造法治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政法系统“放管服”改革,严格按照“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要求,在户籍、出入境、道路交通管理等领域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完善落实政法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深入实施执行积案和涉企“挂案”清理行动,依法严惩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企业和当事人合法权益,着力打造公平公正、优质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三要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引领保障作用,完善落实公益诉讼制度,常态化开展政法机关护航疫情防控、营商环境、金融健康发展和美丽临夏四大专项行动,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人员筛查、风险预警、秩序维护等工作,依法保护农民工、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全面加大污染环境、非法占用和破坏耕地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图片

图片

  记者:在关于把临夏州打造成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的实施方案中提出“完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州委政法委作为牵头单位之一,对实现这一目标有哪些做法和措施?

  李鹏:乡村要振兴,治理必有效。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共建共治共享方向,准确把握乡村社会治理的规律特点,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以治理有效助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一要持之以恒抓好普法宣传教育。认真贯彻“八五”普法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批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阵地,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广泛开展送法下乡、普法上门等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诚信文化,不断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道德素养,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二要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深化拓展党建引领、“城市三位一体+农村社级治理”协同发展的“一体两翼”工作举措,大力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建设,统筹整合矛盾调解、信访调处、法律援助、困难帮扶、民政救济、司法救助、心理安抚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服务管理资源,全面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模式和“一体化管理、一站式办公、窗口化办事、组团式服务、一揽子解决”运行机制,探索开展基层“一网治理”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要紧盯多元化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落实命案风险预警预测预防机制,严格规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程序,进一步健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积极推进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常态化、滚动式排查化解婚姻家庭、邻里、债务等矛盾纠纷,持续提升重信重访和信访积案化解质效,竭尽全力帮助解决群众问题,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四要继续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构建覆盖州、县、乡三级、逐步延伸至村居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大力整合公证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成覆盖全域、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为城乡居民提供更优质服务。

图片

图片

  记者:围绕州党代会确定的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奋斗目标,州委政法委对今年全州政法机关重点工作是如何安排部署的?

  李鹏: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全州政法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州委工作会议安排,高质高效推进“1389”施工路线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临夏、法治临夏,为全州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提供坚强政法保障。一要聚焦围绕一个主线。紧盯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等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严格落实战时值班备勤制度,强化各级各部门应急处突预案对接和实战演练,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做好维稳安保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二要忠诚履行三大职责。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忠诚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严防发生重大政治事件、暴力恐怖事件、影响恶劣的个人极端案事件和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要健全完善八大体系。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完善制度机制、靠实工作责任、增进协同配合,健全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体系、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执法司法责任和监督制约体系、法治临夏“一规划两方案”统筹推进体系、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体系、政法大宣传工作体系八个体系,真正构建起统筹推进、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四要突出抓好九项重点。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实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宣传大学习大培训活动、政法机关护航高质量发展四大专项行动、法治宣传教育提质增效活动、常态化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规范提升活动、平安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规范年、综治中心规范化实体运行建设年、重信重访综合治理年和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九项重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上台阶。

图片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