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政法要闻 >  正文

李鹏在和政县、康乐县现场调度信访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9 09:12:10    来源:临夏政法

图片

  9月28日,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李鹏先后深入和政县、康乐县,主持召开信访重点工作现场调度会议,传达学习省上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信访工作进展情况,对重点信访案件逐案掌握诉求变化、政策落实、思想动向,一人一策研究制定化解稳控措施,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各部门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图片

  李鹏从八个方面对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在站位摆位上下功夫。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听取诉求、解决问题的重要渠道,要把信访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去,纳入到平安临夏、法治临夏建设中去,竭尽全力为民排忧解难,切实提升信访工作水平。二要在办理初信初访上下功夫。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及时抓住信访问题“窗口期”,规范办理初信初访事项,有效杜绝发生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三要在化解矛盾纠纷上下功夫。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统筹公安、司法、民政、妇联等各方面力量,构建大调处格局,经常性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将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确保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四要在做实接访下访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要采取坐班接访、带案下访、约案下访等多种形式,主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少跑路、干部多跑腿,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五要在发挥机制作用上下功夫。县(乡)两级要严格执行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网上信访、考评通报、风险评估等工作机制,经常性分析研判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整合资源力量,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力,切实提高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六要在加强信访法治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依法、依规、依政策办理信访问题,坚决防止出现以程序性办结代替实际问题解决,确保案件处理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案件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七要在落实一案三查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信访工作“一案三查”工作要求,对瑕疵案件及时启动复查程序,一查办案问题、二查信访发生地问题、三查监管单位问题,倒逼实现信访案件办理高质高效,确保做到事心双解、息访罢诉。八要在练强干部队伍上下功夫。聚焦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四个维度,不断加强信访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素质,配齐配强与形势任务相适应的工作力量,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干部队伍。

图片

  州委副秘书长、州信访局局长拜淑玲,州信访局督查专员马德明;和政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马长禄,副县长马德川,县法院院长徐登环;涉及调度信访重点工作责任单位、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