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平安花开满园馨——和政县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08 06:36:23    来源:​甘肃法制报

  今年5月,和政县荣获“平安甘肃建设示范县”称号。近年来,和政县教育系统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学校工作的首要位置,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筑实安全“防护墙”,织牢校园“安全网”,为全县平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安全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你拍一我拍一,处处安全是第一。”和政县石咀小学是仅有3名学生2名老师组成的教学点,学校深处大山腹地。记者采访时,同学们正在老师指导下上安全教育课,孩子们稚嫩而认真的童声飞出窗外,飞向山川田野。

  和政县教科局安全股股长张学荣介绍说,这是全县学生人数最少的学校,学校虽然小,但是教育教学内容一个都没有落下。“安全教育,一个学生都不能缺少,一点都不敢马虎。”学校罗程彪老师有近30年教龄,提起安全教育,他侃侃而谈。

  近年来,和政县通过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细化制度,确保学校平安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着力打造了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师生们的懂法、用法、守法意识。

微信图片_20220608183647

和政县石咀小学安全教育课堂(5月30日拍摄)。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陈孝志

  家校共育,托起明天的希望

  和政四中九年级学生罗某某,性格内向,家庭比较贫困,日常起居是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来照顾。校长黄志平多次到罗某某家走访慰问,还为罗某某争取到学习资助金及生活补助金。任课教师利用假期给他指导学习方法、关心他的生活,通过努力,罗某某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

  据黄志平介绍,和政四中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实行大村长负责制,即对生源地两个乡镇的各村,由学校16名校委会成员分别对应负责管理,开展精准化管理服务,及时摸清吃透学生家庭情况,及时向家长和学生宣传有关法治安全知识和义务教育法律法规等知识,共同创建平安、和谐、稳定的家校共育环境。

  家校共育是和政县开展的一种新型育人教育模式,通过加强和家长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利用多种方式来开展德育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倾心守护,只为少年的你

  5月12日上午,在和政县第一中学,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全校师生安全疏散演练活动拉开帷幕。听到警报声,全体老师立即到达指定岗位,指导学生快速疏散,各班任课教师带领学生弯着腰、猫着步,捂住口鼻,然后快速前进,有序撤离,清点人数,层层上报……整个演练过程严谨有序地进行,演练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近年来,和政县不断增强师生消防意识,提高学生应急反应、自救互助能力,积极组织各学校邀请消防员到学校讲解防火灭火常识。同时,通过消防演练,使同学们掌握急救逃生和消防安全知识,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608183651

5月31日,和政一中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普法促成长”为主题的法治讲座活动。新甘肃·甘肃法制通讯员 张学荣 供图

  食安为天,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幼儿园公开透明,注重细节,我们家长觉得安全放心。”为守护幼儿舌尖上的安全,和政县嘉庚实验幼儿园严把食品安全关,重视食堂管理和食堂环境卫生,坚持规范留样。幼儿园食品原料定点采购,对采购的食品食堂管理员逐一进行查验。对所有入库的食材做好食品入库记录,与所有的食品原料供应商签订食品安全协议书,保证食品质量。

  食品安全大于天,和政县建立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学校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小小“交警”,有力维护交通平安

  “在路上行走时有纪律、有秩序,表现越来越好了。”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群众对和政县龙泉小学的学生发出这样的称赞。

  龙泉小学设立值周小交警,每天在上下学期间与值周老师一起在学校门口、十字路口等执勤站岗,还定期开展家长课堂活动,邀请交警讲交通安全知识,学生们掌握了有关安全法规常识和学会交通指挥手势后,就在本校进行传授和推广,这对维护学校秩序,宣传交通法规起到积极而有效的作用。(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陈孝志)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