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临夏公安严打经济犯罪全力护航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16 04:53:09    来源:法治甘肃网

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发展

——临夏公安严打经济犯罪全力护航经济发展

    

  “真没有想到还是被你们找到了……”自认为“骗术”巧妙,没有想到还是被警察抓获。10月12日,东乡县沿岭乡一群众报案称被别人以帮忙办事为由骗取了2万元人民币,束手无策后求助警方。通过认真分析研判,东乡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最终在临夏市一出租房内抓获犯罪嫌疑人。

  今年以来,临夏公安经侦部门围绕护航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重拳打击各类经济犯罪,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成绩,截至目前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53起,移送起诉148起,挽回经济损失1亿余元。特别是“秋风”行动开展50天来,新破获经济类犯罪案件39起,用实际行动助推“秋风”行动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微信截图_20231116165432

  11月13日,积石山县公安局胡林家派出所民辅警开展防电信诈骗法治宣传。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陈孝志 摄

  多措并举突破瓶颈

  临夏州县两级公安经侦部门按照“减存量、控增量、清源头”工作思路,对新型经济犯罪类型及部分案件深度分析研判,全力推进系列专项行动,确保打击力度最大化。

  临夏公安在打击金融领域犯罪“陇剑1号”行动中,共破案64起,移送起诉82起。在维护税收秩序,守好国家“钱袋子”开展打击涉税犯罪“陇剑2号”行动中,破案7起。在聚焦保市场主体,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开展打击涉企犯罪“陇剑3号”行动,破案69起。在开展打击涉民生犯罪“陇剑4号”行动,移送起诉13人,有效维护了全州经济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

  上下同频凝聚合力

  临夏州公安局通过优化集群战役主战模式,建立“州局主研、县市主打、多警联动、合成作战”工作模式,力争形成研判专业化、预警超前化、打击精准化、工作智能化的工作格局。

  自“秋风”行动以来,累计分析研判各类经济类犯罪线索68条。特别是今年5月以来,由州公安局经侦支队牵头,抽调各县市局经侦部门精干力量,组成“临云”专项行动组,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

  打铁还需自身硬

  临夏州公安局经侦支队对县市侦办的案件及时进行归纳整理,总结经典案例、提炼典型技战法。聚焦素质强警工程,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不断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建设。选拔业务骨干进行跟班培训、带案研判、实战实训,强化全州经侦民警信息应用能力水平,今年举办经侦培训14场,跟班培训民警32人,最大限度促使实战练兵成果转化为战斗力。(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陈孝志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