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一窗通办”惠民生 “全科警长”优服务——临夏公安大力推动“派出所全科警长”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05 03:18:40    来源:州公安局

  近年来,临夏州公安机关加快完善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着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州委州政府和省公安厅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临夏公安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窗口服务质量,把“一窗通办”作为一项惠民性、全局性工程,积极探索“户政、治安、交管”等高频服务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实现了“多个窗口”到“一窗通办”,“跑多次”到“跑一次”的公安优质服务。

图片

  高位谋划统筹协调 创建“一窗通办”

  始终锚定“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临夏州公安局始终秉承“便民、利民、为民”的服务理念,积极推动“一窗通办”改革试点工作落地见效,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优质服务。

  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成立“一窗通办”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靠前抓、警种部门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带动各县(市)局、各警种部门形成试点改革工作全局“一盘棋”;制定下发《临夏州公安机关“一窗通办”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体化工作模式,将涉及户政、治安、交管的74项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整合到“一窗通办”窗口。

  州局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深入8县市公安局政务服务窗口及派出所,在实地查看、充分调研、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场地面积、窗口功能、人员流量等多项因素,合理规划功能分区,统一窗口布局、规范标识标牌、明确制度上墙,真正做到“一窗通办”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同时,积极推行“告知+”办理模式,加强“首问责任制”在窗口落实,对因申请主要材料齐备、次要材料差缺的,落实容缺受理,灵活使用微信等方式接收补充材料图片或扫描件后予以办理。同时,创新推出陪同服务、延时服务、帮办代办,中午不断岗、邮政寄递等服务形式最大限度实现便民利民目的。

图片

  打破常规 消除壁垒 培养“全科警长”

  今年以来,全州公安坚持创新驱动、多元推进工作理念,积极借鉴学习外省市先进经验做法,立足本地实际,以试点探索、总结经验、全面推广“三步走”的工作思路,选取康乐县附城派出所“一窗通办”窗口作为试点,创新推出“全科警长”工作法,对户政、治安、交管等高频业务“跨警种”综合办理,统筹推进“一窗通办”改革工作走深走实。

  该所聚焦“一警多能”目标,最大限度优化整合窗口服务警力资源,将户政、治安、交管等高频业务权限授权给综合窗口民警,实现公安业务“集中办”。围绕重点业务技能、办理事项相关规定、警容风貌、纪律要求、沟通技巧等内容加强窗口民警业务岗前培训,着力培养“全科型”服务人才,全面提升窗口业务能力和服务效能,确保警力配置最优、窗口效率最高,努力为办事群众提供更热情、规范、优质、高效、便捷的综合服务。

  目前,康乐县附城派出所共配备全科民警3名,熟练掌握进驻派出所“一窗通办”窗口的74项业务,做到对群众咨询的问题和办理流程“一口清”,实现群众办事从“跑多窗”到“进一窗”,从找“警种”到找“警察”,高频业务即来即办,提升服务效率和群众体验。

  此工作法试行以来,该派出所窗口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简易业务3至5分钟办结,实现了零取号、零等待,为群众打造“最短服务半径”提供最优服务,有力推动了公安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图片

  全面推广 优化机制 打造“服务品牌”

  临夏公安不断延伸“全科警长”触角,在全州范围内打造全科型通办窗口,努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公安窗口形象。

  组织举办“全科警长”业务培训班,8县市公安局选派窗口服务民警参加,各县市也均举办培训班,培训范围已覆盖全州派出所户籍服务窗口民警及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民警,“全科警长”已在全州推行,“办理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的公安服务窗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通过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切实提升试点窗口执行力和落实力。由督察、政工部门牵头负责日常教育管理,对窗口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履行职责、文明服务以及警容风纪等进行监督,处理群众举报、投诉以及“不满意”评价情况。

  在全州范围内开展“窗口服务”评先选优活动,通过业务技能考核、群众满意度测评、窗口服务时长、创新服务能力等综合打分评选出“全州优质全科警长”,在全州进行通报表扬并予以奖励,激发基层创造,鼓励基层创新,形成“创新实干、服务一流”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全州共规范建设“一窗通办、全科服务”试点窗口8个,为群众办理各类业务17000余次,提供业务咨询3000余次。探索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模式,让便民、为民、利民的成为新时代临夏公安的群众路线,成为警民关系的连心桥,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建设美好新临夏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