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平安临夏 >  正文

【主动创稳基层行】炕头上化解30年的兄弟纠纷——东乡县成功调处一起典型矛盾纠纷信访案件

发布时间:2023-12-28 11:48:48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现在的干部们好啊,不厌其烦地来到我家里,坐在炕头,苦口婆心地反复劝说,解开了两个儿子30年的心里疙瘩,让我们全家人和好如初。”近日,东乡族自治县90多岁的周乃白老人拉着东塬村村支书杨哈三的手,由衷感谢党和政府。这是东乡县化解了东塬乡东塬村村民马维祥一桩长达30年信访案件带来的结果。

图片

马维祥的母亲周乃白为兄弟俩和好而点赞。

  早些年,马维祥在其母周乃白动员下,由哥哥马洒力带他到白银木材市场做生意。因兄弟俩的经济矛盾纠纷,马维祥自1993年开启了漫长的上访之路,村里调解,他不服,就找到乡里;乡里调解,他不服,就找到县里;县里调解,他不服就找到州里、省里,甚至多次进京……2021年5月,他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处劳教,15个月刑满释放后他再次上访。无休无止地上访,使他成了全县有名的上访户。

  “上访的日子不好受,找最便宜的床位,凌晨两点就起来赶往城里,8点到信访部门办公楼里打卡,带些大豆、干馍充饥……”马维祥深感上访的苦楚,态度却依旧坚决,“我觉得是哥哥的错,一直想不通,我就是要上访讨个说法。”自马维祥信访以来,东乡县公安局、县信访局和东塬乡东塬村的县乡村干部以及村里有威望的老人多次进行调处,但马维祥不愿意接受调解,执意通过信访渠道解决。

图片

干部们给马维祥家送来了面粉和食用油。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临夏州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把解民忧、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最终目标。为此,东乡县在主题教育中,结合“三抓三促”“主动创稳”和信访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将马维祥信访案件纳入2023年重点矛盾纠纷积案化解事项,专门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化解方案。县乡村干部多次到马维祥家里,坐上炕头,拉起家常,询问事情来龙去脉,讲政策、说情理,问冷暖、恤困苦,用温暖渐渐融化了马维祥内心深处的坚冰。

  在县乡村干部的关心下,马维祥一改偏执态度,跟随县乡村干部来到住在临夏市的哥哥马洒力家中。看到哥哥长期卧床且病情日益恶化,马维祥情绪很激动,想与哥哥言归于好,但马洒力无法释怀,不接受马维祥的道歉。眼看二人又将反目,县乡村干部积极动员亲朋好友、乡贤等多次到马洒力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案说法、以案说德,兄弟二人终于打开心结,握手言和。至此,一桩历时30年的矛盾终于得到化解。

图片

干部坐炕头与马维祥家人聊天。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摄

  已经67岁的马维祥说:“为了一点经济纠纷,我一意孤行上访,从一个年轻后生变成了老头,把亲人变成了仇人,想起来真不划算。多年上访使我顾不了家,地荒了、家穷了,光阴过得不如人。如今干部们关心我、看望我,将心比心地给我讲政策、讲亲情,让我终于想通了,我再也不上访了,准备种好苞谷、养些羊,好好过日子。”县乡村根据马维祥家庭实际困难,将其列入二类低保户,全家7口人每人每月享受442元,还帮助他发展种植养殖产业。

图片

马维祥家人用油香招呼干部。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摄

  “最近天气转冷,乡村干部送来了煤炭、面粉、油和鸡蛋等,让全家人心里暖乎乎的。老公不再上访了,全家人团团圆圆了。”老伴周姑姑高兴地说。东乡县信访局负责人感慨道,“只要我们干部眼里没有落后的群众,就一定能做好广大群众的思想工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剑南 王朝霞 王虎 于晓明)

图片

马维祥家整洁一新。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摄

  

     【短评】坐炕头 解民忧 化难题

   王朝霞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东乡县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聚焦民意所求,打通堵点难点,倾力解决历史信访积案,用心用情化解了30年的矛盾纠纷,很好地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新变化、得到新实惠,主题教育成果落实落细到群众心坎上。

  知民意、晓民情,是为民解忧的重要前提。东乡县在解决马维祥信访案件中,深入调查研究,坐上乡亲炕头,拉家常、听真话、察实情,身挨身坐、心贴心聊,群众才愿意打开心扉,掏出心里话,全面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摸清社情民意,找准问题症结。

  谋实招、务实功,才能知难而进、取信于民。东乡县坚持问题导向,研究梳理信访案件的来龙去脉,采取务实举措,成立工作专班,专门制定方案,精准确定对策,通过一次次协调,一次次走访,从细微处着手,全心全意办好民生实事,做好做细群众思想工作,对症下药,化解了群众积怨心结。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会沉淀多少真情。党员干部要牢记为民宗旨,厚植为民情怀,沉下去、接地气,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把群众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心事,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有效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东乡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