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临夏州2022年政法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2-23 03:33:34    来源:甘肃法制报

法润河州遍催平安之花

——临夏州2022年政法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陈孝志


  2022年,临夏州政法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高效推进“1389”施工路线图,有力提升了平安临夏、法治临夏建设整体水平,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AqYEF,奖励,配图7)以法治底色绘(20295311)-20230223093257

  临夏州基层社会治理现场观摩会在和政县举行,与会人员在三合镇观摩(2022年5月拍摄)。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陈孝志 摄

  坚持党的领导,党管政法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全州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科学谋划精心布局,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有力确保了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制定印发《关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临夏的实施意见》《临夏州“十四五”平安建设(政法)及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规划》等纲要性文件,谋划提出了“聚焦一条主线、履行三大职责、健全八个体系、抓实九项重点”的“1389”施工路线图,为推进平安临夏建设高质量发展擘画了蓝图。州委主要领导14次对平安建设作出批示要求,先后主持召开州委工作会议、平安临夏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专题部署推动,经常性深入基层督促指导、推动落实,示范带动各县市各部门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制定出台《临夏州政法机关政治部(处)主任联席会议制度》《临夏州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履职尽责办法》《临夏州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工作方案(2022-2026年)》,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政法委员全体会议、党委政法委派员列席政法单位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组织开展州法院、州司法局政治建设专题调研,全面启动对州检察院、东乡县委政法委的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圆满完成八县市法学会换届选举,进一步提升了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AqYEF,奖励,配图6)以法治底色绘(20295228)-20230223093311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州委宣讲团临夏州政法系统报告会现场。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陈孝志 摄

  坚持人民至上,平安和谐社会秩序进一步巩固

  全州政法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工作着力点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密排查、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隐患,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扎实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评估报备重大事项136项、准予实施135项,从源头上有效避免和减少了社会矛盾的产生。推动化解房地产“登记难”,加大金融领域不良资产清收力度,有效防止了各类风险外溢。深入开展涉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各县市平安办摸排涉稳风险隐患,对重大风险逐案制定台账、成立专班,限期做好化解工作,最大限度消除涉稳存量风险。

  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农烟油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刑事立案数大幅下降、治安查处数大幅上升、命案现案十年全破、毒品发案十年最低的成绩,全州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加强公共安全源头治理。严格落实大型活动审批制度,先后对全州重点场所采取“突击、地毯、拉网”式巡查方式,开展多轮次安全检查,从源头上有效堵塞了安全漏洞。扎实推进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开展“三类车”违法行为整治、夏季酒驾醉驾治理、公路易肇事肇祸违法治理等专项行动,全州一般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同比下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AqYEF,奖励)以法治底色绘就平安画(20295100)-20230223093323

  临夏州基层社会治理现场观摩会在临夏县召开(2022年9月5日拍摄)。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陈孝志 摄

  推动良法善治,服务中心大局作用进一步彰显

  全州政法系统坚持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平安建设的着力点,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为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保驾护航。

  规范加强执法监督工作。组织开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重点案件交叉评查、优劣质案件评查和醉驾案件专项评查,综合运用通报、督办、约谈等方式,加大对执法司法问题线索的问责力度。

  深入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召开全州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大力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建设。州法院制定法官审判权力清单等12项制度,健全院庭长办案和“四类案件”监督管理机制;州检察院选任听证员25名,开展检察公开听证103件;公安系统配备专职法制监督员219人,实现执法办案全流程同步记录、时时监督;州司法局组建临夏州社区矫正委员会,统筹推进行政复议改革,执法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同时,加快推进政法跨部门协同办案平台建设应用,推送办理各类案件,实现了刑事案件全部网上运行,临夏州平台建设应用工作全省排名第一。

  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成立全州中小微企业权益保护调解室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制定出台法官联系企业和重大项目制度,建立“两轻一免”清单237项、第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清单95项,组织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千人进万企”“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把“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落实到了具体案件中。全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保护,侦破危害环境资源类案件71起,立案行政公益诉讼类案件145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20件,审结环境资源案件285件,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了坚实司法保障。

  全面提升普法宣传质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六大行动”,做优做强“法律进乡村”“法官大讲堂”等活动,积极推动“开学第一课、校园法治课、放假第一课”三课联动。聚力打造以“临夏政法”为龙头的政法新媒体矩阵,组织召开临夏州政法宣传暨信息工作会议,上线运行“临夏政法+”小程序,在《甘肃法制报》开设“平安建设看临夏”专栏,创新开展大型网络主题直播活动,精心策划图说平安、数说平安、艺说平安等专栏。2022年,临夏政法各平台累计发布信息1.5万余条,中央和省、州主流媒体刊登采用1118条,全面展示了临夏政法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业绩。

  聚焦共建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增强

  全州政法系统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平安临夏建设整体水平。

  创新社会治理有效途径。深入开展综治中心规范化实体运行建设年活动,先后召开和政县、临夏县基层社会治理现场会,全面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共建成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801个、配备工作人员2675人,有力提升了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积极推进社会治理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开发运行“七彩先锋”一平台两终端,初步构建了涵盖基层各项工作,连接党组织、网格员、群众三类主体,打通数据采集、动态反映、工作推动、督办反馈各环节的综合平台,为社会治理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数据支撑和平台保障。

  多元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制定矛盾纠纷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三张清单,持续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培育创建活动。2022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531件,调解成功率99%。

  攻坚化解信访难案积案。以重信重访综合治理年活动为载体,集中推进网上信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积案攻坚化解工作。全州13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功化解重复信访事项和信访积案52件,州县市领导累计接待信访群众326批790人次、帮助解决问题283件。

  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加快推进基础治理智能化建设,建成公安派出所综合指挥室18个,全州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实现“校园封闭式管理、护学岗、一键式报警视频监控联网、专职保安员配备”四个100%要求。持续深化平安细胞创建,创建无黑恶、无毒品、无命案、无电诈、无邪教、无传销、无诉讼、无治安灾害事故、无群体性事件“九无”村218个、社区26个,有效激发了各方面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

  落实全面从严,政法队伍作风素质进一步改进

  全州政法系统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把加强过硬队伍建设作为政法工作的永恒主题,健全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体系,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各级政法单位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支部会议、专题会议传达学习,通过举办培训班、读书班、学习班,分批分期对全体政法干警和执法司法辅助人员开展系统培训,做到了全警参与、全面覆盖。坚持以上率下,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在本系统、本单位开展理论宣讲,主动发表署名文章谈认识、谈体会、谈落实,推动形成带学促学的良好氛围。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研讨、主题征文、主题演讲、线上答题、文艺汇演,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切实把全州政法战线思想认识统一到了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

  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制定印发《关于巩固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实施方案》,常态化推进线索核查办理。法院系统举办一系列主题教育;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作风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坚决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组织召开全州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以案为鉴、吸取教训,筑牢政治忠诚思想根基、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加强干警履职能力建设。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机制,制定完善教育培训规划,深入开展实战大练兵,全年共开展各类教育培训活动297场次,参训干警1.69万人(次)。加强政法干警科技信息化应用培训,常态化组织开展审判管理系统、警综平台、社区矫正管理系统、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等培训应用,全面提升了政法干警科技应用能力。2022年,全州政法系统先后有3个集体和5名个人获得国家层面表彰,4名干警因成绩突出受到公安部通报表扬。

(AqYEF,奖励,配图8)以法治底色绘(20295384)-20230223093243

  临夏风光无限好(2022年7月)。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陈孝志 摄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