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执司法之笔 书写法治为民“暖心答卷”——2023年临夏州司法行政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4-02-01 04:47:15    来源:州司法局

  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法治领域“急难盼愁”问题......

  2023年,临夏州司法局锚定平安临夏、法治临夏建设的目标任务,按照“11349”司法行政工作思路,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走出一条有特色、有实效的法治为民新路径。

  狠抓责任落实

  打造法治临夏实践高地

  压紧靠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定出台《临夏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积极打好法治督察、学法述法、法治考核等组合拳,全力拧紧各级各部门法治建设责任链条。扎实开展全州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图片

  深化依法行政

  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

  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管理,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工作机制,推动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实现常态化。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制定印发《临夏州2023年度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要点》。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相关工作制度73项。

  筑牢思想防线

  法治护航平安临夏建设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将法治宣传贯穿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全过程,着力增强群众法律意识,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统一规范社区矫正文书档案,全面规范社区矫正各环节工作。持续抓好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的教育管理和衔接帮教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服务中心大局

  擦亮营商环境法治底色

  如何护航企业发展,临夏州司法局亮举措、出实招。全面推行柔性执法,指导州级执法部门健全完善、动态调整行政处罚“两轻一免”清单。积极推广非强制手段柔性执法,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优执法服务。打好法治服务“组合拳”,深入开展“万所联万会”“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组织走访民营企业14家,开展“法治体检”32场次,解答企业、员工法律咨询86次,为企业出具法律意见书49份、审查修订合同29份,帮助化解矛盾纠纷102件。一系列有力有效的举措,让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强的法治保障。

  精准普惠为民

  探索法律服务最优路径

  2023年,临夏州司法局持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全州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全州实现州县(市)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持续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活动,推进法律援助知识上课堂、下基层,不断提升群众法律援助知晓率。同时,加快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建成法律援助工作站186个。全年共办理公证事项864件、司法鉴定案件644件、法律援助案件1378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切实增强。

图片

  延伸普法触角

  法治观念入脑入心入行

  让法律知识通俗易懂的同时,临夏州司法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六大行动”,形成了具有临夏特色的“13656”普法模式。不断丰富法治宣传形式,做实“普法+重要节点”,开设专业栏目“案例式”普法,使普法宣传更接地气,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用得上”。

  2023年,全州共开展法治宣传133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书籍51.8万余份,宣传品36万余份。

图片

  聚焦能力提升

  激发队伍建设内生动力

  2023年,临夏州司法局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积极与济南市司法局开展司法行政业务学习交流和帮扶协作工作,先后选派20名同志参加济南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考察学习和业务培训。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和“明规守纪”专题教育,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