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临夏监狱:AI数字人+“三课”教育 助力教育改造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4-03-15 03:36:36    来源:临夏监狱

  近日,临夏监狱以智慧监狱建设为契机,利用AI数字技术创造出“向新生”这一AI数字人(虚拟人体形象技术),以数字人技术赋能罪犯教育改造工作,用科技力量推动教育改造工作提质增效。

  “咱们上过那么多视频教学课,今天怎么感觉有点不一样?‘警官’不仅知识面广,而且教授内容也是精雕细琢、旁征博引,听起来太有意思了……”

  “你看这位‘警官’,整堂讲授一气呵成,似乎一次口误都没出现,他也好像很了解我们,能捕捉到我们的知识盲点和兴趣焦点,真是太专业了……”

  “什么是数字人啊?真新鲜!以前还真没见过。还真是科技改变学习啊……”

  这是临夏监狱《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解读专题视频教学结束后,罪犯们正在热议和讨论的话题。此次“三课”教育视频课的主讲人正是“数字民警”——“向新生”,丰富详实的教学内容及新颖的讲课方式,让罪犯印象深刻、津津乐道。

  罪犯网络视频教育中心的AI视频课件制作民警介绍说:“2023年被称为AI元年,各种AI技术在各行业中的应用层出不穷,所以我们就想着能不能把AI数字人教学引入到我们的‘三课’教学当中来,为罪犯教育提供一种新的形式,注入新的血液。所以我们着手打造‘向新生’这一AI数字人,针对罪犯教育改造中反映中华文化、体现民族团结、加强普法等方面的内容开发课程,以期增强罪犯学习的新鲜感、参与感和获得感,同时逐步实现在教育改造上的‘提质’,以及为监区一线民警‘减负’的目标。”

  “数字民警”是临夏监狱根据上级部门对“教育改造模式创新”“教育改造精品课程创设”“教育工作品牌创建”等方面的指示要求,结合现代科技力量,勇闯“无人区”,开拓“新空间”的一次创新——首次成功引入AI数字人“向新生”进行课堂教学,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三课”教育的授课效能,触发了罪犯的学习兴趣和动力。

  接下来,临夏监狱将继续深入研究,进一步完善AI数字人模型,以期将该技术以更加成熟的形态,运用到罪犯思想、文化、职业技术等方面,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为教育改造提质增效,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