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广河法院速裁团队的一天

发布时间:2024-03-19 09:38:06    来源:广河县委政法委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州法院院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诉调衔接、缩短办案时间、提升案件质效,广河县人民法院速裁团队迅速行动,于3月14日成功调解了不当得利、买卖合同、合伙合同、劳务合同、追索劳动报酬纠纷等14起案件,充分展现了速裁团队“小团队、大能量”的作用,跑出了司法为民“加速度”。

图片

  3月14日8时30分许,速裁团队的干警们各就各位,为一天的工作作准备。团队负责人翻阅着这一天所需要审理的各个案卷;法官助理通过电话联络案件当事人,询问案件情况;书记员整理好卷宗和当日需要的各类文书,以确保审理工作顺利进行。

  9时许,速裁团队的办公室里坐满了当事人,隐隐约约传出当事人的争辩声、法官及法官助理耐心劝说调解的声音和书记员飞速敲打裁判文书的键盘声。

  调解不是宣读冷冰冰的法律,而是充满人情味的谈判。

  9时30分许,干警们了解完各位当事人的诉求后,按照工作计划,对5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的当事人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从情理法的角度向各位当事人分析利弊,安抚当事人情绪。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干警们2个多小时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最终这5起本将对簿公堂的纠纷就这样在双方当事人和好如初的气氛中化解了。

图片

  11时许,速裁团队随即着手不当得利和合伙合同纠纷,针对争议问题,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经过一番语重心长的释法明理,双方当事人终达成调解协议。

  13时许,速裁团队的干警们正准备下班回家休息,迎面赶来一名涉及买卖合同纠纷的外地当事人,前来询问案件的进展情况,本着不让群众多跑路的原则,干警们放弃午休时间为其解疑答惑,耐心讲解法律法规,并给出了解决方案,当事人得到满意的答复后,对速裁团队的敬业精神大为称赞。

  16时许,速裁办公室又迎来了原告文某锋等6人诉被告马某忠追索劳动报酬纠纷6起案件的当事人,干警们抖擞精神,一鼓作气,对这起系列案进行调解。经过速裁办案团队全体成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的,最终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一致意见,签署了调解协议。

图片

  18时许,速裁办公室里集聚的当事人越来越少,嘈杂的声音越来越小,窗外的光线越来越暗,干警手里的卷宗也越来越少,回顾着一天里调解处理的14起案件,速裁团队全体办案人员的脸上露出了欣慰之情。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