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临夏县公安局:“四字工作法”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发布时间:2024-03-19 10:27:20    来源:临夏县委政法委

  今年以来,临夏县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暨主动创稳推进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以群众最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点,创新做好“早”介入、抓住“情”、强化“实”、用好“宣”工作法,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取得新进展。

  介入“早” 力争源头化解

  临夏县公安局牢固树立“预防—排查—调解”工作理念,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紧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健全完善“警地协同”“警调联动”工作机制,紧盯邻里、婚姻、地界等重点领域纠纷类警情,及时受理调处。对一般性矛盾纠纷采取就近就地化解,对复杂性矛盾纠纷按照“一事一策” “一人一策”原则,有针对性地调解,确保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抓住“情” 真诚为民解忧

  临夏县公安局牢固树立“人民公安为人民”工作理念。针对矛盾纠纷主体多元化、成因复杂化、调处难度大等特点,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形成多级联动、多方联控、多元联调的强大合力。巧用辖区网格员、村社干部等群众力量,构建身边人加专业人的调解氛围,对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灵活采取行之有效的化解方法。对存在不稳定苗头情况以及未能一次达成化解的矛盾纠纷,主动了解当事人思想动态,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法反映诉求、维护合法权益,防止矛盾纠纷反复激化。

  强化“实” 日常管控到位

  临夏县公安局牢固树立“信息主导”工作理念,增强矛盾纠纷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及时发现和掌握各类矛盾纠纷超前防范,严防发生现实危害。健全完善风险研判预警机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建立台账,加强分析研判,力争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进一步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强化辖区内家庭邻里矛盾突出人员、暴力倾向人员等各类重点人员管控,对梳理出的重点人员,全部纳入重点管控范围,落实管控措施,实时掌握重点人员思想动态。

  用好“宣” 普法宣传入心

  临夏县公安局牢固树立“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工作理念,把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法治教育宣传结合起来,提高辖区群众法律意识,促进矛盾纠纷预防工作取得实效。将离异人员、家庭条件困难、无正当职业人员、特殊人群、社会闲散人员等重点群体作为主要宣教对象,强化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和案例指导力度,力争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综合运用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矛盾排查调处工作的重要作用,普及正确化解矛盾纠纷方式方法,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