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东乡公安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高效运行

发布时间:2024-03-20 04:58:17    来源:法治甘肃网

大数据跑出办案“加速度”

——东乡公安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高效运行

  一组组数据在网上“秒传”,一个个案件被高质效办理……自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以下简称“办案平台”)运行以来,东乡县公安局坚持将办案平台应用作为深化公安改革的着力点,作为提升公安工作信息化、促进执法规范化的重要实践,努力实现“数据多跑路、民警少跑腿、流转更安全、执法更规范”的目的。今年以来,办案平台内共流转刑事案件30起。

  从“面对面”到“键对键”

  近日,东乡县公安局通过办案平台成功向县检察院移送了一起审查起诉的案件。接着,一场案件“接力跑”在公安、检察、法院之间进行。东乡县公安局2月1日立案,并于2月22日向县检察院提起审查起诉,2月25日,县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该案所有文书和电子卷宗快速完成了公检法之间的流转传输。

  今年以来,东乡县公安局依托办案平台搭建的“信息高速公路”,稳步推进案件办理闭环流转、办案信息全程在线、案件评查高效规范等多项功能,打造“线下办案+线上流转”一体化联动模式,推动案件办理从“面对面”到“键对键”,有效打破了政法系统内各单位数据壁垒,高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为公安办案提质加速。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

  东乡县公安局把办案平台建设作为推进公安信息化的关键,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出台工作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图等,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保证办案平台建设应用工作有序推进。

  东乡县公安局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着力在数据共享交换、业务协同办理、办案降本增效上下足功夫,建立健全办案平台运行协作机制,在工作中不断加强与县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等机关的衔接沟通,将公安办理的刑事案件在办案平台上“应推尽推”,及时研究解决案件办理过程存在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案件流转更科学、更规范。

  跑出执法办案“加速度”

  为进一步降低办案时间和成本,东乡县公安局按照“办案材料全扫描、办案信息全共享、办案业务全覆盖、办案流程全监督”的要求,全链条梳理影响执法办案效率的痛点难点,自觉将降本增效贯彻到执法办案全过程,让立案侦查、批捕起诉、审判执行、刑罚执行整个司法闭环真正实现网上业务协同、信息共享、全程监督。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办案民警对办案平台的应用能力,东乡县公安局通过集中培训、送教上门、以案施教等形式不断“充电”,对办案人员就办案平台操作、电子卷宗的上传反复组织练习,做到熟练、快速、规范操作,不断提高全体民警操作水平和办案能力。(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陈孝志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