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积石山县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

发布时间:2024-04-17 05:48:35    来源:积石山县委政法委

  近日,积石山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因彩礼返还引发的婚约财产纠纷案件。

  据悉,原告齐某某(男)与被告石某某(女)于2023年2月经人介绍后举办婚礼,但是二人未到民政部门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在共同生活期间双方因家庭琐事发生矛盾,2023年6月石某某回娘家后与齐某某分居至今,齐某某向石某某提出返还彩礼要求,要求石某某返还彩礼等各项费用346677元。

  承办法官分析案件后,坚持客观事实,通过背对背谈话询问,核实事实缘由,同时详细解读《民法典》《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及相关司法解释关于彩礼的规定,耐心引导齐某某和家人换位思考,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石某某返还齐某某彩礼150000元并当庭给付完毕,齐某某不再主张其他费用。

  彩礼是以缔结婚姻为目的依据习俗给付的财物,超出负担能力给付的高额彩礼却背离了爱情的初衷和婚姻的本质,使婚姻演变成物质交换,不仅对彩礼给付方造成经济压力,影响婚姻家庭的和谐稳定,也不利于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通过调解方式依法办理婚约财产案件,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是法院民事审判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纵深推进诉源治理的一个小缩影。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