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政法网 >  法治临夏 >  正文

事故触目惊心!老年人交通安全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22-01-14 03:43:40    来源:临夏市委政法委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关爱老人,孝顺父母,是子女的应尽的义务我们除了关心老年人身体健康之外还要关注老年人出行交通安全老年人视、听力差,动作迟缓交通安全知识匮乏日常出行无人陪伴,交通安全隐患大!虽然不能时刻守护他们

  但一定要把交通安全耐心地告诉他们

图片

  图:老年人在车流中横穿道路,不幸被车辆撞倒。

图片

  图:老人在车流中横穿道路,被一辆货车撞倒并卷入车底。

图片

  图:老人横穿马路并翻越隔离护栏,不料被一辆轿车撞倒。

图片

  图:老人夜间骑自行车闯红灯,被小轿车撞倒。

  为了让老年人安全出行

  给大家送来一份交通“平安礼”

  快去给他们多讲讲交通安全知识吧

图片

老年朋友们这样做

  ● 横过道路时,要走斑马线,不闯红灯、不随意横穿;没有斑马线的,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注意观察左右来车,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行。

图片

  ● 步行出行时,一定要注意走人行道,千万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行走,避免被过往车辆撞到;此外,在路边行走时,注意路边停放的车辆的动态,防止被突然打开的车门撞倒。

图片

  ● 出行时,尽量结伴同行,减少单独出行的几率;确需单独出行时,最好穿着颜色鲜亮醒目的衣服,这样能够更好的引起车辆驾驶人注意。

  ● 驾驶电动自行车出行时,请确保自己的身体可以驾驭车辆,同时一定要佩戴好安全头盔。

图片

注意走路安全

  走路时行走在人行道内,没有人行道要紧靠路边行走;横穿马路时要按红绿灯指示行走斑马线,不随意横穿道路、不跨越护栏、不闯红灯;如果没有人行横道时,要做到“左看、右看、再左看”,仔细观察,确保安全后通过;尽量远离超高、超长的大型车辆10米以上,避开司机视线盲区。

图片

走人行道

图片

行斑马线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闯红灯

图片

不翻护栏

图片

图片

图片

仔细观察

图片

远离大货车

图片

图片

注意骑行安全

  老年人出行最好不要骑行两、三轮电动自行车,可以选择步行、或者让子女接送、也可以乘坐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出行。如需骑行两、三轮电动自行车,要戴好安全头盔、不骑车带人、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不酒后骑车、不加装遮阳伞,走非机动车道。

图片

戴好头盔

图片

不骑车带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逆行

图片

不酒后骑车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加装太阳伞

图片

走非机动车道

图片

图片

注意乘车安全

  不驾驶“老年代步车”上路行驶;乘坐公交车,要排队依次上下车,不要争抢,以免摔倒受伤;乘坐计程车时,要在不妨碍交通的安全地点拦车;不坐超员客车或面包车、不坐非法营运的“黑车”;家居农村的老人外出,不要乘坐农用车、货车、电动三轮车、不坐“带病车”。

  不驾驶“老年代步车”

  上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乘公交依次排队、

图片

在安全地点打车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坐超员车

图片

不坐违法载人车辆

图片

图片

注意外出安全

  外出参观、晨练时,要避开早晚交通高峰期,一个人尽量少到马路上活动;尽量避免单独外出,最好结伴出行,相互有照应。随身带上手机、身份证、急救药品等,发生紧急情况能及时联系家人或有效应对;夜间出行时,尽量穿颜色鲜亮醒目或带有反光条的衣服,以便引起过往司机注意,降低风险;穿鞋最好选择舒适、防滑、适宜户外活动的专用鞋。

图片

出行避开交通高峰

图片

结伴而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夜间穿反光或醒目的衣服

图片

驾驶人朋友这样做

  1、减速让行,在行车中遇到老年人过马路要减速让行,不抢道、不鸣笛催促。

  2、合理使用灯光,光照条件好的道路,不要使用远光灯;没有路灯的路段,发现前方有行人或非机动车,要提前切换近光灯。

  3、发现有老年人结伴而行,要注意提前礼让避让,不可突然鸣笛,以免老年人因受惊而采取错误的规避行为。

  老人的平安

  是子女们最大的心愿

  也是交警蜀黍关注的重点

  愿广大老年朋友

  增强交通安全意识

  抵制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


责任编辑:韩小月

主办: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9-2020 临夏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032号-1

甘公网安备 62290102000201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